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双创论坛 > 正文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九 构建双创教育生态链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文章来源:   作者:双创办  更新日期:2020-03-29

一、建合力机制,聚平台资源,厚双创教育培土之肥

加强顶层设计,聚合优势资源,为双创教育厚植沃土。

1. 构建“校院联动、多部门合力”的双创教育协同机制,学校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全体教师参与、面向全体学生、立足学生全面发展、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四全原则”,建立了课程、实践、平台三大双创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专业技术+创新创业”的差异化创新创业教育。

2.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催生创新创业源动力。学校不断打造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三层次”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不断提升科研反哺教学能力,促进产学研融合,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3. 营造双创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双创活力。强化媒体宣传引导,打造“昆工创客”品牌行动,支持双创社团发展,把双创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双创成为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自觉行动。

二、改课程体系,抓全员教育,筑双创教育播种之基

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修订培养方案,牢筑双创基础。

学校坚持专业课与双创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设了“大有色”、“新能源”等面向产业的双创课程100余门,鼓励教师把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更新教学内容,大力推广问题探究式、案例讨论式、项目参与式教学;学校还建立了创新学分累积转换制度,允许学生将参与科研项目、自主创业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三、重实践实训,助能力提升,营双创教育育苗之境

多举措,专辅导,强合作,打造实践教育成长环境,助推青苗成长。

1. 加强双创体验认知教育。举办创客训练营,开展“互联网+”思维训练,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交流座谈,设立创新基金,推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 加强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校内科技创新平台和校外100余家大型企业,广泛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开展“校企共址”合作,建立起实践能力培养的5R系统,即真实的工作环境、实训项目、项目经理、工作压力和工作机会,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3. 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孵。组织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竞赛累计1000余次。去年“互联网+”大赛学校金奖项目《watch me》已在中关村落地,并获1500万元融资。

四、建孵化平台,促成果转化,提双创教育护果之效

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强服务,促转化,结果实。

1. 打造创客孵化器、创客咖啡、创客实验室三大众创平台和新媒体云孵化平台。有效吸引社会资源向学校集聚,为初创学生提供孵化对接等实质性帮扶。仅一年,学校组建了40余位专业导师队伍,开展项目辅导140余次,成功对接2100万元创业投资,孵化成效得到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2. 建设大学科技园等双创加速平台。形成了“学校-政府-企业”循环互动、“专业-平台-产业”螺旋发展的科技成果转移运营体系和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已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转化技术成果27项,培育学生团队超过100个,接纳学生实习1800余人次。

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大力开展好面对全体学生、贯穿教育全过程的双创教育工作。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高校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的作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为实现全国高校双创教育资源共享、双创经验互鉴、双创工作共进而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上一条:教什么?如何教?--双创教育师资训练营的回答亮了!
下一条: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八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的探索与实践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招生办电话:0451- 87501262 53180694 87501263 53181386 86681637 53180123 86674287 87501272 86682201 86682202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