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特别是藏区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14年6月18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了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职教育会议。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指导意见》和教育部[2014]8号《关于东中部职教集团、民办本科学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教育的通知》。9月23日,国家教育部在兰州又召开了西藏和四省藏区中职教育推进会。会议确定由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教集团对口支援甘南藏族自治州中职教育。

甘南州职业教育起步晚,办学条件差,发展缓慢,加之属于限制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导致职业教育发展差距越来越大。甘南州市场发育程度低,企业少、规模小,就业岗位十分有限,致使职业教育出口不畅,生源严重萎缩。甘南州专项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职业教育资源短缺,基础设施薄弱,教学实验学习设备短缺,许多课程只能开展课堂教学,无法开展专业实训教学。中职教师专业化程度低,双师型教师紧缺。

结合甘南州的实际情况,以受援学校专业建设、教师培训、提供资金、实训设备仪器和学生培养为重点,开展对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的对口支援工作。

1.资金设施设备支持。帮助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对办学资金、实习实训设施设备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帮扶。

2.规划设置专业。重点指导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建设一批社会发展急需,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

3.培训专业教师。免费接收甘南州中职教师进行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培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中职学校教师综合素质。

4.选派中层挂职。选派有管理经验的中层干部到受援学校挂职,协调双方的对口支援具体业务,帮助受援中职学校完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提升中职学校管理水平。

5.接受实习就业。甘南州企业少,就业岗位不足,为中职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并安排中职毕业生就业。

6.招收大专学生。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甘肃省教育厅支持下,一方面,开展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和集团高等职业学校中高职衔接贯通工作,教学模式2+2+1,中职2年,高职2年,1年实习,高职阶段学费实行减半政策。另一方面,集团高等职业学校面对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单独招生工作。

7、其它方面的支援。

现特向您征求参加对口支援藏区项目的意向,看贵单位能从以上哪些方面对甘南藏族自治州中职教育进行支援,感谢您对集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英侠 

联系电话:0451-53181386  13634607688

邮箱:599071235@qq.com

 

集团秘书处

                              2014年11月5日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业教育集团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双城市迎宾路162号 电话:0451-5318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