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业型、区域型和复合型职教集团三种类型下,还呈现出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

 1)“河南模式”:城乡联合、以城带乡

  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城乡二元结构特点明显。2003年,河南职教探索集团化办学之初,城市中职学校主要以就业为导向,有资源有实力,就业形势好,但受体制、地域壁垒制约,学校招生困难;农村中职学校主要以升学为导向,资源匮乏,力量薄弱,毕业生就业困难;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联系不够,全省中职教育发展停滞、徘徊。

  以城市名牌中职、高职学校为龙头,以农村中职学校为主体,以龙头学校的品牌专业为纽带,吸收相关行业、企业及科研单位组建职教集团。利用职教集团平台,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促进农村中职教育的规模扩张、城市职教的质量提高。主要做法:一是城乡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二是城市学校在农村学校办分校;三是城乡学校推行教学一体化;四是城市学校为农村学校培训专业课师资、提供实训条件、安置学生实习、开展技能鉴定;五是以集团名义联系就业单位,统筹安置学生就业,等等。

 2)“海南模式”:市县合作、三段培养

  1998年海口旅游学校与县()职业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并由此逐步形成了以海口旅游学校为龙头的旅游职教集团。同一时期,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和海南西流农场职高采取“1+2”模式实行联合办学,学生第一年在农场职高学习,后两年到省机电工程学校学习。在海口旅游学校和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探索下,最终逐步形成“1+1+1的海南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

  以主导行业为服务面向,以城市示范性职业学校为龙头,以县()职教中心和相关企业为成员,学生第一年在县()职教中心学习基本文化知识,接受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习惯培养;第二年在城市示范性中职学校学习专业理论,强化技能训练;第三年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由城市学校推荐就业。这种三段式教育模式不仅很好地解决了部分城市中职学校生源不足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县()中职学校缺少专业教学设备、师资和学生实习、就业渠道不畅的问题,实现了城市示范性学校与县()职教中心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

  3“天津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城市化率高,企业数量多、规模大、水平高,行业、企业办学为主体。同时,职业教育相对发达,办学水平相对较高。

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校育人与企业用工紧密结合,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有机融合,初步实现了校企双方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成员学校解决了学生实践锻炼和顶岗实习的问题,获得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成员企业稳定了优质劳动力来源,解决了职工培训问题,获得了学校的智力支持。

4江苏模式:中高衔接、行业引领

  江苏经济发达,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结合紧密。以示范性高职学院为龙头、以特色专业为纽带,以中职学校为主体,联结行业、企业组建的。职教集团内中高职协作,联合进行初中后5年制高职招生和培养,发挥中职基础技能与高职专项技能的不同优势,前3年在中职接受教育,后2年在高职继续培养,形成集团分段培养体系,取得较好的成效。

行业引领,专业链接,中高职合作办学。中职和高职既各有定位,又注重相互衔接,比较好地实现了中职和高职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职业教育集团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双城市迎宾路162号 电话:0451-5318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