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安心同行——黑龙江省高校心理专家热线致全省高校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时间:2020-09-18点击数:

你们好!

金秋九月,龙江校园因为你们的归来而美好。来之不易的新学期,是不是让你倍感珍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你是否知道有这样一支队伍一直陪伴着你前行?

2020年2月,为帮助社会大众和我省广大师生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防护,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集结了省内高校心理咨询专业精英力量,开通了黑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你好,这里是黑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有什么可以帮助你”……45名专家,8个月来夙夜不停的守候,倾听每一通深切信任的电话,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心灵,同大家一起度过了漫长而特殊的假期,陪伴同学们经历了一次成长的洗礼。

新学期伊始,你也许在重逢与期待中带着一丝担忧、存有一些焦虑,在此我们送去心理建议:

一、积极生活、健康作息

刚回到校园,可能遇到上课学习适应慢、心态波动大、莫名兴奋等情况,请不用担心,这都是正常的。可以主动做好学习心态上的准备,列好学习计划,调整生活作息,保持良好生活卫生,让充足的睡眠和合理饮食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让自己的心情愉悦,为生理、心理提供双重层面的保护。疫情风险仍未完全解除的当下,校园准封闭管理措施可能会给大家的学习生活方式带来些许的变化,请以积极、平稳的心态逐步适应和配合调整,也欢迎你们向老师、学校反映诉求和提出建议,让每一个“小我”融入学校“大我”,为校园和谐稳定尽自己的力量。

二、接纳焦虑、合理宣泄

负面情绪并不可怕,这些情绪的出现有利于我们保持警觉,提高适应和应对的能力,同时适度的情绪反应也有利于自我保护。在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状况时、在遇到自己难以排解的心理压力时,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宣泄方法。可以向老师、家人与朋友倾诉;通过纸质阅读、体育运动、绘画书法、音乐欣赏等方式放松;积极向老师、学校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向黑龙江省高校心理专家热线或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致电,我们会帮助你们度过“难关”,请坚信,老师、家长和学校都是你们的强大后盾。

三、感恩生活、传递美好

生活里的点滴温暖最是让人心生暖意,尝试把每一次小感动记录下来,孤单烦恼时、情绪低落时,它们会是让你重振旗鼓的“心灵加油站”。传递校园爱,温暖朋辈情,请记得关心与帮助身边人,你的每次交流与鼓励、你的每次陪伴与倾听,都将传递美好,让温暖同行。

省高校心理专家热线将持续为广大学子提供温暖、科学、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心灵护航,守护“心”健康!

我校学生可在服务时间内拨打省高校心理专家热线:

15546080012

15546010012

服务时间:每日8:00--20:00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