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强力推进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工作

作者:时间:2023-05-24点击数:

5月10日至11日,学生处心理中心深入一、二校区九个二级学院,对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本次工作指导由学生处副处长吴弢带队,心理中心全员参与,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和开现场会的方式,积极听取各二级学院在心理档案建设过程中的工作反馈,心理教师和辅导员“面对面、一对一”对心理档案的撰写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解答,逐一解决了辅导员在心理档案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是省教育厅《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的要求,学校按照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办法》,本学期各学院开展了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和谈心谈话工作。

本次工作指导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预期效果,一是提高了各二级学院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度,将重点学生心理健康和学生生命安全提到了工作首位;二是使一线学管干部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三是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指导的方式,进一步发挥了心理教师专业化作用,加强了心理中心同各学院的联系,提升了一线学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为降低学生危机事件概率打下工作基础。

学生处心理中心将本次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困难进行梳理和总结,结合问题和困难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和干预,将收集到的好做法、好方法推广至全校,心理中心将努力成为一线学管干部的坚实后盾,积极应对遇到的一切突出问题,为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