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刘爽时间:2023-09-14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3}1号),2023年9月11日至17日将举办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以下简称推普周 )活动。结合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实际情况, 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本届推普周将紧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战略部署,全省同步启动,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宣传展示推普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取得的重大成效,引领社会各方面形成推普强大合力,推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发展新成绩。

三、活动内容

(一)协同推进,汇聚推普合力。各学院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提高推普质量。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龙江特色地方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内容。鼓励支持广大学生利用暑期回乡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开展宣传国家有关推普法律、法规及推普意义的专题讲座。结合“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要求,通过诵读、讲解、书法、绘画、写作、剪纸、篆刻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发挥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打造工作新平台, 开辟推普新领域新赛道。

(四)创新方式,提升推普实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完善推普长效机制,促进推普工作的广泛性、持续性、实效性。创新载体,积极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作品,讲好新时代推普故事。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高质量开展推普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举办简约、精彩、创新的推普宣传活动。

(二)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本学院的推普周活动方案。推普周结束后要及时对活动成效进行总结,活动总结请于2023年9月18日前报送至学工部(教育科)。

联系人:刘爽 电话:18104606699

学生工作部

2023年9月3日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