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概况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作者:孙希强 | 发布日期:2021-06-23 】

一、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大需求,开设于2021年,专业依托学院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上的优势,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和优越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体系,强调创新实践能力与学生个性化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应用和管理人才。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具备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开发和工程实施及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备合作、创新等关键能力,面向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及工程实施等领域,能从事人工智能产品开发、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平台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可在IT行业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智能语音处理、智能设备等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支持等工作,也可在传统行业如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业和教育等领域实现AI+赋能升级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包括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测试、人工智能系统实施、人工智能平台运维等

表1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就业岗位及相关技能证书

四、课程设置

1、专业主干课程:人工智能导论、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深度学习技术、数据采集与标注技术、AI开发平台应用、分布式计算与存储技术、计算机视觉及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及应用等课程。

2、专业实践课程:智能计算平台开发实训、人工智能综合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五、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人、行业企业专家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华为人工智能认证讲师4人。教师结构合理,团队教师教学及科研成果主要有:参加及指导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15项,先后获国家级赛项三等奖2次,省级赛项一等奖3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公开发表论文22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

六、实训条件

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龙职·华为ICT产业学院,共建人工智能实训室2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训室2间、、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室1间、云计算应用实训室2间、网络安全实训室1间、项目交付中心2个、成果展厅1间。专业自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训室2间,人工智能体验中心1间,设备总值600余万元。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百度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个,为学生实训、实习、就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训室(1)

15BD1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训室(2)

七、校企合作

专业与“华为”、“百度”、“长城”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基于成果导向的课程体系、共同开展招生、共同安排学生就业。同时,开设具有企业特色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学生活动,帮助学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特点鲜明的职业素质课程,带领学生实景体验未来职场环境,锻炼职业素养。

244DF

黑龙江职业学院与黑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