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概况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来源: |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0-11 】

一、专业概况

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设于2007年,现为校级示范专业、重点专业、悉尼协议认证专业、成果导向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校生347名,累计为省内外培养网络技术人才专业毕业生832名,近三年就业率100%。

学院与思科、锐捷、华为、神州数码等众多行业顶尖企业构建了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机制,与华为网络技术公司共建了华为网络技术学院,与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神州数码网络学院”。

二、专业培养目标、核心能力及能力指标

三、就业岗位

学生毕业后由神州数码、方正、锐捷面向全国统一安排就业、主要在地方政府、网络公司、网络安全公司、网络集成商、网络设备商、网络服务提供商及其合作伙伴从事网站开发、网络维护、设备调试、网络部署、网络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络搭建、网络运行、网络维护。

次要就业岗位:网站设计、网站开发、网站优化。

四、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及实践环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设置了网络综合布线技术、高级交换型互联网技术、高级路由型互联网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网络攻防技术、云计算应用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Linux应用技术、遥感技术及应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数据库应用技术、网页制作技术等一系列专业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学训一体”的教学模式实施成果导向教学,完全在神州数码标准的实验室内完成,通过开展项目实战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企业兼职教师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实验师1名,技师1名,高级考评员2名。累计有3名教师获得思科网院认证讲师、5名教师获得神州数码网络大学认证讲师证书 。

六、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共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7间,计算机186台,设备总值500万元。其中,网络技术一体实训室2间,神州数码网络实训室设备12套;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1间、综合布线实训设备6套;网络技术应用实训室2间;网络工程项目研讨室1间。

校外实训基地:建有神州数码、方正宽带、哈尔滨越界网络、哈尔滨世纪光谷、哈尔滨华电网络、沈阳中锐网络等校外实训基地6家。

基础网络实训室 高级网络实训室 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

神州数码网络公司 方正宽带实训基地 网络工程项目研讨室

七、校企合作

建立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以企业专家为主体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行业企业标准引入教材。每年选派5名专任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解决生产疑难问题,合作开发项目,合作培训企业员工;聘任了一批企业一线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建立了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制度和环境,初步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教师互聘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

黑龙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明海与方正宽带签订订单培养合作协议

八、订单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员工数量

订单人数

1

神州数码网络(北京)有限公司

30000人

50

2

中锐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学徒制)

650人

30

3

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30000人

100

4

哈尔滨世纪光谷科技有限公司

100人

10

5

哈尔滨越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0人

10

九、社会服务

1.黑龙江省中职师资培训工作:2017年网络技术专业与黑龙江省“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提供商锐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黑龙江省高职院校网络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培训80人次。

2.神州数码黑龙江省认证/培训基地。

序号

培训项目名称

培训

教师

培训内容

培训对象

人数

起止时间

1

黑龙江高职大赛指导教师培训

“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培训

黑龙江省高职院指导教师

80

2017.4.15

2

绘图软件与测绘软件培训

绘图软件与测绘软件培训

黑龙江铭轩测绘有限公司测绘人员

90

2016.8.6-8.14

3

黑龙江省中等信息化能力提暨升信息化大赛培训

Linux培训

哈尔滨昊宇天下有限公司

50

2015.3.10

4

课程建设与实训教学建设交流会

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发展方向及当前职业教育分析

大连高新园区安博希望培训学校

95

2013.7.18-7.19

十、就业之星

(一)马金龙,2013级毕业生,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成为一名企业合格的网络工程师,5年年底,公司的年度大会上获得了最佳新人进步奖,以及在工作中获得的优秀员工的称号等。

(二)魏欣,2013级毕业生,通过努力升入齐齐哈尔大学,继续深造学习。

(三)陈旭辉,2013级毕业生,担任黑龙江恒瑞集团主持人兼旅游销售部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