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概况 > 正文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来源: |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5-08 】

一、专业概况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校级成果导向改革试点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企业兼职教师10人;专业配有动漫一体化实训室、数字媒体制作实训室、原画设计室、龙漫工作室、画室以及3D打印机、专业手绘透台、手绘板等硬件设施,并逐步形成了“校企合作教育、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专业发展优势(合作企业);引入了“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项目(CCEP)”。2016年,本专业与凤凰卫视集团合作,签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黑龙江职业学院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在1-4学期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5学期,由合作企业选派项目经理进驻校内产业基地,由专任教师与企业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校内项目实训课程的实践,第6学期根据学生的个人专长推荐就业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目前,已培养四届12个“凤凰班”,共计423名优秀学员,就职于动漫及相关行业领域。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影视动画、影视后期特效、VR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动漫领域,能够从事原画设计、三维建模制作、三维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特效制作、VR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1)成为具有有效沟通协作、独立思考和创业意识的终身学习者;

(2)成为具有必备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知识和较强影视动画编创及制作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3)成为具有敬业精神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负责任公民。

图1 2014年至2019年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在校学生参加技能大赛部分获奖展示

三、就业岗位

主要岗位:原画设计师、VR游戏设计师、二维/三维动画师、三维模型师、渲染和特效师、后期合成师、镜头剪辑师

次要岗位:商业插画师、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网络营销师、影视栏目包装师、电视编导、网页设计师、编剧、导演等。

图2黑龙江职业学院2020年供需见面会20余家动漫企业来我校现场招聘

四、课程体系

由合作企业凤凰集团与我校共同研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动漫专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适合高职学生学习掌握,并侧重技能训练。课程包括:素质通识课、专业统整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程(详见课程地图)。通过1-4学期的系统课程学期,为5-6学期的实践训练奠定基础,并通过企业及校内教师的指导进行企业项目承接与制作。

图3 2019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课程地图

五、师资队伍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由7名专任教师和10名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两部分构成,是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专任教师队伍中有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6名,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100%具备双师素质。同时,与凤凰卫视集团合作,聘请项目经理作为兼职讲师,全面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等工作。

动漫团队教师每位均是业务骨干,近五年来,共申请国家级外观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省级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1项、省职教学院课题1项、院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5部、参编10余部。动漫团队教师不仅理论功底过硬,实践技能更强,近三年指导在校学生参加国家级高职学生动漫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1次、省级高职学生动漫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2次,省级一等奖3次等殊荣。

图4动漫团队教师赴凤凰集团北京总部考察学习

图5于雪梅、王月明老师指导2017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谢亮、丁佳明、刘铭洲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技术三等奖

六、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条件:配有动漫一体化实训室、数字媒体制作实训室、龙漫工作室、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4间(透台24部、Wacom手绘板42块、配套电脑175台、一体化演播室系统1套、录音麦克4支、音频工作站1台、1调音台1台、三基色冷光灯8支、3D打印机1台);画室二间(画架45套)。

校外实训条件:共建凤凰卫视、凯天动画、河马动画、品格动画实训基地4个,合作企业提供专业画室、二维画室、三维扫描仪、动作捕捉仪等动画制作条件。

图6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

图7动漫一体化实训室(44台高配计算机及手绘透台)

图8龙漫工作室(配有23台工作站用于承接企业项目制作)

/attachment/20161030095727438.jpg

图9北京凤凰卫视传媒中心

http://www.pinggo.cc/imageRepository/e95c4660-4659-42d6-a898-7a7463a03139.jpg

图10品格动画实训基地

七、校企合作

我校开展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以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也称为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建设的亮点。与与凤凰卫视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是我们深化校企合作的起点,依托企业优质资源,我们共建专业,以“PPP模式”建成共建龙职-凤凰数字媒体制作中心,建成集人才培养、VR产业研究、数字媒体制作、学生创业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建设成果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毕业生供不应求。同时,建立了良性循环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吸引了更多优秀动漫企业建立合作,并逐步在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后期制作、虚拟现实技术等方向进行岗位精准培养,使学生从学校到企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图11黑龙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明海与凤凰卫视集团签订产教融合协议

图12 2016级动漫学生产教融合制作项目《工程生产中的事故处理》

图13龙漫工作室引入凯天动漫二维动画项目制作

序号

企业名称

员工数量

订单人数

1

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

50000人

100

2

上海河马动画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1000人

20

3

江西凯天动漫有限公司

500人

20

4

黑龙江龙德天合动漫有限公司

100人

10

九、就业之星

徐世坤同学是信息工程学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2019年被评为校级“产业之星”。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思维活跃,热衷于二维动漫创作,制作的二维动画片《涂游记》获得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作品交流赛二等奖,创办了画睛工作室,组建动漫社团,他为人谦虚热情,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由于他在校期间的出色表现,被北京基晔恒鑫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聘任为动画总监,随后,参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徐金其(跨年演讲)、零创世动漫等多个项目制作。2016年5月导演制作动画《重塑》夺得百镜大赛最佳商业价值奖。同年,与零创世合作,并担任总导演,改编制作了桃花源动画短片。2017年3月与网络知名原创漫画作者壁水羽签约,担任漫画主笔。励志做二维原创动画的他,不仅在工作中刻苦努力,还组建了原创QQ群,带领15级、16级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共同学习交流,为龙职动漫品牌发展壮大助力。

图14 2016届优秀毕业生徐世坤同学参与制作动画大电影《风语咒》

图15 2018届优秀毕业生吴守佳、崔靖同学

在校期间参与制作学校扶贫微电影《破土》制作

十、社会服务

近年来,动漫团队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与凤凰卫视等企业合作,指导在校生承接项目制作,“凤凰班”学员在第五学期开设的专业顶点课程中,引入凤凰卫视提供的国家安监总局宣传视频制作项目,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校内教师完成监督、考核,共完成视频制作项目30部,审核通过16部,审核修改项目14部,顺利完成了产教融合第一批项目的合作,目前第二批项目正在制作中。同时,团队教师积极进行参与社会培训,用自身过硬技能回馈社会,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树立了我校动漫专业品牌。

表2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教师近三年社会培训项目汇总

表3 2018年龙职凤凰数字媒体制作中心--国家安监总局宣传片项目产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