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龙职教师风采】春风化雨 立德筑魂

她曾是动物医学和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两个专业的带头人,目前担任农牧工程学院副院长。她给人的印象总是精力充沛,雷厉风行。她曾获学校“最美铺路石”、省级教学名师、全国行业名师、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学生们亲切地管她叫孙阿姨,她就是农牧工程学院孙洪梅老师。

一、立德树人守初心、德技双馨筑师魂

作为专业带头人,每一届新生入学,她作专业介绍时都跟同学们说:“走进动物医学专业这个大家庭,老师就在会一直在你们身边,陪你们共同成长。”这些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同学们的诺言,除正常授课外,课间、晚自习、节假日,只要同学们在学习室,总能看到孙老师忙碌的身影,或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或指导同学们实操,或与学生谈心,或准备同学们学习用的实习物品。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多来自农村,家庭困难的同学比较多,她已记不清为学生买过多少学习用品,也记不清资助过学生多少学习费用。

高职学生往往学习主动性差、自信心不足。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孙老师结合专业特点创立了动物临床诊疗协会,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利用课外时间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她将协会理念确定为“研讨专业知识,强化实践技能”,设计了详细的学习小组工作安排和各学期学习计划。她将协会的活动方式设定为“学生讲给学生听,学生做给学生看”,小组学生轮流做讲师,共同学习动物外科手术、执业兽医师准入训练、动物防疫、小动物骨科、动物影像学等动物医学理论和技能。从此,她的业余时间基本都和同学们在一起度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近五年学生在国家和省级6项技能大赛中斩获殊荣,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和终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F5C2

孙洪梅老师指导诊疗协会开展技能竞赛活动

二、春风化雨润心田、春泥护花育桃李

高职学生的思想常常会有波动,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变化更为复杂。为了更好地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谷,孙老师自学心理学知识,通过更加专业的方法给学生提供支持与帮助。有一次在她授课的班级上,李雨泽同学通过微信问她什么时侯能结束线上教学,孙老师感觉到了学生的焦虑,立即跟学生沟通,问他“是不是想学校、想老师、想同学们了呢?”学生说:“是呀”,孙老师说:“老师也可想你们了,也想手把手的教你们呢,不过我们通过线上也能天天在一起不是么,线上我们把理论学好,遵守国家疫情相关规定,相信很快我们就会见面的”。经过开导,学生的心情很快就恢复了,孙老师总是这样从小事中发现问题,于无声中化解了学生的心结,深受同学们喜爱。

生活中,孙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宠爱,学生也非常愿意跟她谈自己的困惑。有一次,兰少权敲开了孙老师家的门,虚弱地靠在门上说,“阿姨,我不行了,得住你家”,原来他得了肠炎,孙老师立刻去买了药,并做了病号饭,经过一宿的照看,第二天就恢复了,兰少权高兴地说:“还是阿姨有办法。”有的学生问孙老师,“您这么天天陪着我们学习,还搭钱给我们,您图什么呀?”孙老师说:“没想过图什么呀,你们都是我的孩子,看着你们变的越来越努力、越来越懂事,老师就开心,陪你们一起成长,我觉得特别欣慰和幸福。”孙洪梅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工作真诚、对学生关爱的一颗心。

CCCDC

孙洪梅老师课下与同学们研讨问题

三、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

为培养动物医学专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孙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在教学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勇往直前。2010年,开发了基于疾病诊疗过程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2015年,探索成果导向+行动学习教学改革,2020年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与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相结合,教学中设计真实或模拟情境,采用行动导向教学,以工作任务、技能项目为载体,科学设计教学项目,整体优化教学过程。在孙老师承担的三类课程中,形成了不同类型课程可以借鉴的教学与评价方法,对专业其他课程教学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只要耕耘,必有收获。2021年孙洪梅被评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21年和2019年带领团队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省级二等奖和一等奖。2022年初,作为负责人获评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固化改革成果,出版了工学结合系列教材,其中六部获评“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化教材、五部获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化教材。

在新专业建设中,孙老师主动请缨。2018年,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专业开始招生,学院没有该教研室,孙老师义不容辞承担起这个专业的建设任务,并率先在农牧工程学院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先后走访了63家企业、与他们洽谈,最终成立了定单班、冠名班与学徒班,为学生的培养与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企业讲师每次来学校为学生上课时,孙老师总是亲自接送,她有些路痴,有一次开车送完企业人员从机场返回时,看错了导航,结果多用了两个小时才回到家。假期学生们去企业生产实习,孙老师亲自护送到企业,与企业领导协商安排好学生实习岗位,之后还要随时了解学生的实习动态。为了学生的成长,她倾尽全力,却无怨无悔。

A83E9

孙洪梅老师主持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工作实践专家研讨会

四、倾心牧医二十载、服务三农助振兴

孙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经常深入企业,以校中厂为依托,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专业优势,为养殖场或养殖户提供动物疾病防治、疫病检测和技术咨询等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畜舍里,为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团队在社会服务中以老带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孙老师刚开始进牛棚时被刺鼻的粪尿味薰得直恶心,更不要提踩着牛粪诊治病牛了,而现在不管严寒酷暑,只要老百姓有需要,在时间允许下就下到生产一线。几年间,她服务的养殖户达到300多户,这种吃苦耐劳的品质,除了用热爱的畜牧兽医事业解释,找不出别的理由。

FB496

孙洪梅老师指导兽医人员进行牛腰旁神经干传导麻醉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对教师的赞誉,也是孙洪梅老师在畜牧业高职教育战线耕耘25载的真实写照,她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儿时的理想,用自己的汗水培育了龙职大地数以千计的畜牧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