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龙职学子风采】困之勉行砥砺奋斗 异域图强畜牧人

——记黑龙江职业学院校友黄海豪

黄海豪是黑龙江职业学院2011级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进行学士学位学习,2016年经由选拔推送至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Pozn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进行硕士学位的研习,并在2018年获得继续在该大学进行博士学位深造的机会。

2016年刚刚融入异域研习的他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中,黄海豪铭记着牧校的校训以及老师的嘱托与叮咛,积极努力克服异域生活中的困难与提升语言能力,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已经可以流畅地进行沟通以及进行学术交流。

在硕士学位的研习阶段,积极参与了多项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实验操作工作,并将其学术成果发表至Q1排名的学术出版物中。在2018年春季以题为“在装备全自动饲喂和挤奶机器人的奶牛场中温室气体排放产量”进行实验以及硕士论文的撰写,并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同年,获得了唯一一个进行博士学位深造的机会。

在博士学位深造期间,亲自进行科研项目的设计与申请并获得了波兰国家学术中心的150万人民币科研资金的支持,以题为“体外克隆泡桐树叶‘CLON IN VITRO 112®’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对反刍动物的产甲烷菌以及生物氢化调节的作用”进行博士学位阶段的科学研究。这期间他对实验操作亲力亲为,积极克服在波兰商业化牧场实验中的沟通困难,努力学习使用波兰语与当地牧场主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读博期间,他以英语授课的形式对该校的国际硕士学生进行反刍动物体外实验的教学、实验室操作培训以及脂肪酸分析的讲习;2018年9月在德国波兹坦ATB研究所对其所负责的“泡桐树”科研项目进行了宣讲并获得了同行学者的一致好评;同年10月份在华沙举行的青年研究人员交流会中以“在饲喂发酵油菜籽粕中AA肉鸡的鸡胸肉脂肪酸谱”为题进行宣讲,获得了该领域教授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参与了多项处在国际前沿科研项目的研究与分析工作,包括发酵油菜籽对AA肉鸡以及反刍动物的生长性能和温室气体产量的影响;与斯洛伐克国立研究所合作进行“锌和草药混合物对羔羊瘤胃发酵、微生物群和组织病理学的影响”和“饲喂稻草对矮种马的温室气体产量以及血清学分析”的科研工作;在2020年亲自参与一项在欧盟框架内畜牧场温室气体排放规模的气体采集工作。

2021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动物饲料科学与技术)发表了第一篇关于“泡桐树”的科研文章,同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将科研文章投稿至《Dairy Science》(奶业科学),目前在编辑审阅阶段中。截止2021年总计发表了7篇基于JCR列表的科研文章。

预计2022年春季黄海豪将进行博士论文的答辩工作,在与其沟通过程中他表示,龙职学习期间给予了他充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并深受其用。同时还表示博士毕业后将选择回国工作,为祖国的畜牧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承前启后利用自己在国外所学的前沿科技为祖国的畜牧业早日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添砖加瓦,为祖国培养高技能畜牧人才不懈奋斗!

在德国ATB研究所做汇报

与国际学生在牧场实践1

与国际学生在牧场实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