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龙职学子风采】脚踏实地奋斗、梦想终会实现

——记黑龙江职业学院校友董雅娟

提到动物克隆,人们不难想起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那么这位中国的神秘人物到底是谁呢?她就是被称为“牛姐”“牛妈妈”“牛奶奶”的我校优秀毕业生董雅娟。

董雅娟,1986年毕业于我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在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从事动物胚胎工程研究工作,经过多年钻研,1995年成功发明了牛分割胚胎冷冻保存技术,填补了该项国内空白,让她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1996年经过4年的函授学习,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生物技术专业。1996年末被公派留学日本学习克隆牛技术,师从国际著名胚胎工程学专家铃木达行教授。

研究生命科学的一大特点就是要遵照生命发育规律,不能随意停顿和间断,研究克隆技术更不能错过细胞发育的关键时间点,所以她经常废寝忘食,几乎一天一宿的不间断的开展试验。经过3年多的反复试验,在世界上独创了能够显著减少细胞质损伤的卵母细胞除去细胞核的方法——“点击去核法”,以及模拟牛子宫负压气相条件下的克隆胚胎培养环境,终于成功地掌握了克隆牛的关键技术。

由于当时国内动物胚胎生物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还没有攻克克隆牛关键技术。所以2000年初,在留学攻读博士期间,她迫不及待地回到祖国,成为了青岛农业大学第一批引进人才,决心做出我国的体细胞克隆牛。之后就经常飞行于国内和日本之间。终于在2001年11月成功做出我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缩短了我国与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差距,被大家称为“牛妈妈”。2003年培育出世界首例玻璃化冷冻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蓓蓓”及我国首例和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自繁殖后代“壮壮”和“健健”;2006年培育出世界首例抗疯牛病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受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之后,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牛奶奶”。

再好的科技成果不转化为生产力,就是一个名词。为了使自己的科技成果促进牛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我国的优质高档肉牛新品种,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她带领团队来到了有着全国养牛大县之称的高青县,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扶贫的艰辛之旅。那时当地农民对于高科技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陆续谈了四个村,都没谈成;到第五个村总算落下了脚,她们租住在村里的老乡家里,承包下了土地,储备了进口种牛一年的饲草,正要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又搁浅了。这时候已经是前前后后持续7个多月了。来到农村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她要和农民打成一片,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时在农村要实际推广一项好的科技成果难度如此之大,她深深地感受到农民的脱贫致富是多么需要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呀,农业产业的发展是多么需要科技的支撑呀。之后她又来到了第六个村——仁里村,最后终于在距县城30里的仁里村成功落户。时间已经到了11月中旬,开工一个多月就上冻了,建的办公室墙皮没抹上,透风撒气;窗户也没法上,她们就用塑料布临时封上,用砖垫起木板当床,烧炉子取暖,吃饭稍慢了,菜和饭就冻了;但是让她高兴的是她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已经开启了。

此后,她经常到农民家里帮助解决繁育难题、疾病防治难题,经常组织农民培训学习科学养殖技术。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学技术和新品种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和实惠。从而使她的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之路逐步的开展起来。

牛属于大家畜,培育一个新品种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虽然她采用了生物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可以缩短肉牛新品种的培育的世代间隔,也得需要20多年的时间。她十几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坚韧不拔。2009年成功培育出了国内首个高档肉牛新种质—山东黑牛。2015年在国内首次培育出高档优质肉牛新种群,2016年成为国家优质肉牛新品种配套系中试基地,距离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神户牛新品种,只差一步之遥。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为各国元首和政要提供“东坡牛扒”,所用食材就是山东黑牛肉;并先后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中国品牌食材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山东省畜牧业发展领军企业等五十余项荣誉。

目前已经累计直接带动农户3万户、辐射带动农户10万户走上致富道路。为我国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带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和畜牧产业发展创建了新模式,该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

如今,她积极参与农民精准脱贫工作,正在以实际行动朝着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努力工作、贡献社会。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更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舍我其谁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先后被评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留学归国创业奖、山东省畜牧业发展功勋人物、山东省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杰出成就奖、山东省最具发展力十大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库成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等。2013年当选为由15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山东省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回国后,董雅娟先后当选山东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和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大力发展优势特色肉牛产业、加快深入推进肉牛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中国神户牛品牌产业”建议,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重点汇报,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认可和称赞,让她进一步坚定了奋勇前进的信心。另外“放宽涉农企业上市审核条件,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三农”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的建议;和“加快完善慕课共享平台建设,推广“问题引导式”教学方法,增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议受到了全国人大、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与高度重视。此前,2015年提出的“加强网络信息监管的建议”;2014年提出的“用产业发展来带动城镇化建设,用科技力量让更多农民富起来”;2013年提出的“国家出台一些母牛养殖的补贴政策,在产业上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植”的建议基本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落实。2017年7月,针对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受到了全国人大、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与高度重视。

2013年,习总书记在山东省视察时,她非常荣幸地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座谈期间,总书记深刻阐释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鼓励她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使她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海归知识分子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至高荣誉。

董雅娟发誓,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董雅娟博士

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董雅娟博士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董雅娟

董雅娟与董明珠合影

董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