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牧工程学院!

农牧工程学院教师助力“1+X”证书制度 标准建设

为了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围绕服务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由国家教育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制定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2020年3月13日,教育部职教中心颁布了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试行版)等37个职业技能标准。由我院宋林老师作为专家参与制定的《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名列其中。该标准经过起草、预审、初审、征求意见、修改、终审、颁布等环节,最终修订并颁布。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建设,严格遵循市场需求,如实反映企业需要,同时也如实反映中高职学生的职业技术能力,根据能力水平将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类。本次颁布的标准是对有关职业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引导和规范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技能评价的基础,对促进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拉开了我院教师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的序幕,也为我院积极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开启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