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节事活动运营》课程线上开展项目运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5-02 09:58:47   浏览次数:

、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节事活动运营》

授课对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8年级专科生

基本情况:《节事活动运营》课程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每周一三五上午开课,采用国家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资源库平台与钉钉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每周6课时,应到课人数54人,实到课人数54人,到课率100%。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采取模拟公司项目运营式教学,学生历经线上分享、项目推进、中期验收任务过程,最终形成项目成果,使学生具备应用相关知识进行节事活动策划与运作管理的基本技能。

二、在线教学设计

课程以一个完整项目的形式,通过每一个单元逐层递进的任务驱动,最终每个学生完成一个完整的节事活动策划方案及模拟运作实施。在线上教学中,采用问题导向学习国家资源库资源的方式,保证学生掌握相关知识,钉钉会议上展开节事展示、启发引导、头脑风暴、方案共评等方法推进项目进行。课程初期经过市场调研后,开始进行选题立项,之后分步骤进行项目策划,每次课的开始都会有一名学生代表在钉钉群内发布节事活动介绍视频,分享时着重介绍相关活动内容,之后大家分析哪些可以借鉴到自己的项目中去。在策划过程中,鼓励学生绘制框架图,理清思路。在每一单元都设计创意训练环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三、在线教学实施

1.课程开始

课程开始后,由学生发布节事活动介绍视频,教师发放评量规准,师生共评。

1-钉钉群互动截图

 

2.资源学习

资源学习,教师发布学习任务与相应问题,学生在国家会展资源库进行微课学习,课程统计让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

2-国家会展策划与管理资源库平台

3-教学平台学生学习情况统计

 

 

3.钉钉会议在线指导

资源学习之后,教师召开钉钉会议,互动提问,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然后进行项目推进,教师运用共享ppt讲解项目环节所须注意事项,学生共享屏幕展示阶段成果,师生共评,确定方案进展。

4-钉钉会议师生互动

4.阶段成果修改

会议结束后,学生进行方案修改,再将任务阶段成果发至钉钉作业由教师评议。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1.学习成效

经过五周的线上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渐提高,更善于把握知识关键点,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高效率的学习。在进行策划任务过程中,思路清晰,逻辑能力增强,遇到问题能合理借鉴,有所创新,方案阶段成果质量较高,学习成效显著。

2.能力达成

学生能运用节事活动策划的基本工作流程进行节事活动战略规划、板块内容策划,并形成阶段性成果。在不能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通过让学生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任务展示,对学生的总结、分析、表达能力进行检验。目前来看,学生的各项能力均有一定提升。

五、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1.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由于线上教学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纪律,因而采取了“甜+咸”二合一的方式,即鼓励与惩罚相结合,采取问题导向、点答式提问保证学生全员参与。在上课过程中采取先提问让大家思考,之后以指定同学回答的形式请同学快速说出答案的方式,检验学生观看资源的认真程度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是否在课堂中,提高学生参与度。在钉钉会议中,教师考虑到学生看不到教师,所以保持适中的语速,给学生思考时间,学生能较好回答问题,提升自信心,提升学习热情。

2.实时指导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课前资料查阅这一环节,学生自主学习方法不是很科学,在任务完成过程中会走一些弯路或偏离任务主旨,教师利用自由的线上沟通方式及时给予学生方法的指导,将任务描述进一步细化,学生有较大进步,纵观全局,善于找到关键点,并能在任务进行中积极寻求教师帮助,在任务模拟过程中,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认真完成任务。

3.工具资源保证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除了资源库微课资源、PPT、图文案例以外,教师还为学生提供工作手册式学习资源,按照学生认知规律、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设计,给学生更为明确的指导。学生在此项资源指导下,在任务进程中减少偏离,高效完成知识内容学习,以及任务操作。

4.启发引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任务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指导与纠正,让学生能够理清思路。但是在主题归纳、创意策划方面,学生略显不足。教师利用线上互动的方式,多举例,组织大家展开头脑风暴,举出多个创意,逐一筛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