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邮箱|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集体备课,提高课堂吸引力(三)

作者:杨凯   资料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1-14 09:47:23   浏览次数:

政治教研室钉钉平台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孔令声主任主持,针对思政课问题导向教学在实际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本次备课会,重点分析了要发挥问题导向教学的独特优势,激发思政课的生命力,强调要在问题链课堂教学实践中重视以下原则:

一、问题设计要有针对性和启发性。问题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在问题提出前要向学生阐明问题存在的背景知识,在学生已经明确问题背景的基础上,再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同时注意把握设问的难易程度;

二、理论讲解要有深度和说服力。问题链教学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对问题的关注上,更体现在用深厚的理论对问题的解答上。理论是问题在原因和归宿,通过理论解答,帮助学生通过问题链的解决形成思考意识,培养科学思考问题的习惯,推动其提高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课堂教学方法要有多样性。教学过程中,要将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链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认识发展规律,运用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运用理论进行经典案例剖析、对比分析、情景再现、探讨分析等去解决问题,增强理论讲解的说服力。

研讨过程中教师们均积极分享问题导向教学的经验,政治教研室今后也将持续推进教学方法创新,对激活思政课生命力,提高课堂吸引力,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大胆实践。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