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 编辑  :  隋长羽
  • 发表于  :  2021-06-02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己心灵成长,正面激励学生成就自我,以成果导向理念为指导帮助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按照省教育厅思政处通知要求,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暖心相伴 和谐校园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分学校、二级学院两个层面开展。各学院除参加学校层面组织的活动外,根据教育月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分院特色活动。2020级试点专业选报活动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学生参照课程活动大纲要求执行,二校区参照此方案执行。

三、参与范围

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5月8日—6月8日

五、活动内容

(一)  心理活动月启动仪式

(二) “心”漫画大赛活动

(三) 心理委员培训及团体训练

(四)“我和你眼中的我”照片征集大赛

(五)“观影明心”心理电影观影活动

(六)“危机 理性  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七) 学院特色主题活动

(八) 活动月先进集体、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

六、活动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对心理健康教育月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板、网络、广播等多种载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理念,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气氛,学生处将对各学院的活动给予支持和配合,活动时间及安排见附件1。

2.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本学期开展的选修活动课程,是学生活动课程化的进一步推进,各二级学院在4月30日提交学生选报名单,每个试点专业限报40人,报名表见附件2。课程活动大纲见活动课程汇编。

3.各二级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以此为契机,对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再次进行宣传教育,发挥学生干部作用、细化学生干部工作职能、调动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积极性,活动月中将对优秀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进行表彰,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4.合理安排活动,各二级学院按照自定活动安排表进行推进,对开展的各项校级、二级学院级宣传教育活动在公众号进行推广、转发。做好总结工作,6月8日前将活动总结、新闻、图片和影像资报送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2021年4月28日


附件1:

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安排表

活动名称

时间

活动简介

活动要求

心理活动月启动仪式

 

5月8日(一校区)

5月10日

(二校区)

通过启动仪式提高活动月影响力,启动仪式使参加者能够通过活动有所感悟并且将其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各学院选课学生参加

“心”漫画大赛活动

5月8日-5月13日

 

通过绘画,将自我的心理健康意识以形象、生动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让我们学生真正从漫画作品的含义中体验到心理健康从而达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我校学生进行自我心理教育的目的。

1、内容切合主题,选材新颖,构思巧妙,富有新意。

2各学院将优秀作品将在本学院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展示。5月13日前各学院报送3个优秀作品,发送longzhixinli@126.com。

3、学生处将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心理委员知识培训及团体训练

5月10日-5月20日

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及团体活动,解读职责和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和角色,提高心理委员工作水平。

各二级学院组织心理委员参加。

 

“我和你眼中的我”照片征集大赛

5月12日-5月17日

    通过征集两组照片,在自我和他人两个视角的影像照片中去发现更真实的自己,去寻找我们不曾发现的特质与自我形象。以自我视角和他人视角尽情去探索“我眼中的我”和“你眼中的我”,以此达到察觉心灵,悦纳自我的目的。

1、图片为JPG格式且不大于10M。

2、各学院将优秀作品将在本学院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展示。5月17日前各学院报送3个优秀作品,发送longzhixinli@126.com。

3、学生处将把优秀作品发布在龙职心能量公众号进行票选,根据投票结果评选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

“观影明心”心理电影观影活动

5月18日-5月22日

通过心理观影提高学生的自我领悟、自我反省、自我调高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1、按照学生处提供的电影清单,选择一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进行观看。

2、撰写观后感,评选优秀作品发布在各学院公众号,推荐优秀作品在龙职新能量公众号推广,并表彰奖励。

“危机 理性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5月25日

   增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引导大学生探索生命的积极意义,思考人生,以积极进取的态度面对学习与生活,营造愉快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1、要求主题正确,思想突出,内容新颖有创意。

2、需做好各自特色主题班会的记录。5月29日前将活动总结及图文信息交至大学生关爱心灵委员会。

学院特色主题活动

5月8日—6月7日

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生及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要求特色鲜明,符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

2、参与覆盖面大。

先进集体评选

6月8日

    525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将二级学院的活动开展情况和总结材料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进行评选。同时根据心理委员的工作评选校级优秀心理委员。

 评选材料及要求另行通知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乘车示意图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网站备案号:黑ICP备05000430号-1

招生就业指导处电话:0451-87501262 87501263 86681637 53180123 86674287

              87501272  87501273 86682201 86682202

手机版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