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步骤

编辑  :  隋长羽 时间:2019-04-16 16:11

 

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由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构成。职业生涯规划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自我评估。首先要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自己想要什么。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法、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等等。

2、确定志向。志向即目标,合理、可行的职业生涯目标的确立决定了职业发展中的行为和结果,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

3、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主要是评估周边各种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地位以及环境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与不利的条件等等。

4、职业的选择。职业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功与失败,应考虑以下几点: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兴趣与职业的匹配;特长与职业的匹配;内外环境与职业相适应。

5、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发展方向不同,要求也不同。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一般可以考虑三个问题:我想往哪一路线发展?我能往哪一路线发展?我可以往哪一路线发展?

6设定职业生涯目标。职业生涯目标的设定,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目标的设定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

7、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职业生涯规划的期限一般划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需要以此制定不同期限的行动计划与措施。

8、评估和回馈。发展规划,一成不变的发展计划有时形同虚设。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要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修订。内容包括:职业的重新选择;职业生涯的路线选择;人生目标的修正;实施措施与计划的变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