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编辑  :  鄂英博 时间:2019-05-23 22:22

关于印发《2019年度“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

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2019年度“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有关部门遵照执行。

附件:2019年度“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黑龙江职业学院

2019523


 

附件

 

2019年度“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资助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增强在校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水平,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 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

二、 活动时间

20195-6

三、 活动内容

(一) 诚信讲座

         组织开展以哈尔滨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为主体的诚信签约会。学校邀请哈尔滨银行和华安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以及个人信用记录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等,教育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履行个人承诺,争做诚实守信大学生。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二) 诚信还贷签名活动

通过组织“诚信还贷签名活动”,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

心怀感恩、知信守信的人格品质,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助学贷款合同,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三) 二级学院特色活动

二级学院可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主题班会、宣传短视频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吸引学生主动参与,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征信知识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大力倡导契约精神,培养学生主动按时还款、珍视个人信用的诚信意识,营造学校助学贷款工作良好的信用环境。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 成果汇报和评比分值奖项设置

届时邀请领导和专家对二级学院开展的2019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情况进行评比。评比分值设置:①“诚实守信 立德立行”诚信教育活动汇编册40分(普通打印即可);②成果PPT展示30分;③主持人介绍30分,总分值100分。大赛奖项设置:第一校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第二校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两个校区分别进行评比。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

四、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在活动期间将会抽查部分高校活动开展情况。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重要性,广泛宣传,开展形式新颖、教育成效突出的诚信教育活动,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目的。

         2.扩大效果。要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将诚信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到广大青年学生日常学习、活动和生活全过程,广泛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3.材料报送。①活动汇编册纸质稿(一式六份普通打印即可)和电子稿于620日前分别报备给两校区学生工作部供评比使用;②成果展示PPT电子文档;③活动总结(不超过1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