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级精彩入学季暨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  郑洪滨 时间:2019-08-29 16:48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

《黑龙江职业学院2019级精彩入学季暨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2.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任务分解表

 

 

                                                                              黑龙江职业学院

                                             2019年8月28

 

附件1:

黑龙江职业学院2019级精彩入学季

暨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推进活动课程“精彩入学季”。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和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我们是学生铺路石的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入学适应教育活动、军事技能训练、文明礼貌礼仪巡演为重点,建立校院两级和分阶段推进的入学教育工作机制,增强学生遵章守纪意识,培养新生的专业兴趣,了解大学三年的培养目标和树立正确的努力方向,促进其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全校集中教育和二级学院、班级深入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主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各二级学院在认真抓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活动,为新生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育内容及时间安排

1.入学适应性教育(时间:9月6日-15日)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会议精神,引导新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个人的“大学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组织新生学唱校歌——《龙职之歌》,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开展龙职精神、校训、校风、学风和学校核心价值观学习宣讲活动,让新生感受我校七十年风雨历程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通过二级学院领导、专业团队带头人作专题报告,参观专业实训室等,加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增强新生的专业兴趣,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初步帮助新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组织新生参观图书馆、阅览室、游泳馆、大学生美食中心等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使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开学典礼(时间:9月20日)

庄严的开学典礼是学生大学生活的良好开端,对明确大学三年目标和学习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开学典礼与军训总结、登状元台等活动一起开展,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展示2019级新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3.法制安全教育(时间:9月9—30日)

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网瘾危害、毒品犯罪、网络诈骗、返利传销、校园网贷自我保护等内容,自行开展演讲比赛;织新生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黑龙江职业学院学生手册》等有关法律制度,加强学生管理规定、学籍处理、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违纪处分等规章制度的学习。

4.文明礼貌礼仪教育(时间:9月9—30日)

以文化教育为契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各学院利用9月9日毛主席逝世纪念日宣讲毛主席丰功伟绩,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集体诵读《长征》《沁园春·长沙》《沁园春·》《少年中国说》等、9月10日教师节诵读韩愈《师说》《礼记·学记》篇由学生干部带领,集体向教官敬军礼一同表达感恩与决心。中秋节写《一封家书》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努力做好素质养成8个坚持,坚持做好素质养成20件事。谈军训体会,发训练照片,寝室照片,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

组织开展文明礼貌礼仪知识专题讲座,强化文明礼貌日常训练;组织召开“杜绝随手丢垃圾、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主题班会,在新生中开展“微笑问好倡议活动”,教育学生从见到老师、同学问好做起,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文明礼貌对一个人成长和素质提升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从杜绝随手丢垃圾做起,让学生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组织校园纠风队深入开展“随手丢垃圾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文明礼貌礼仪日常强化训练,检验、巩固学习培训成果。

5.事技能(时间:9月8-20日)

按照2019级新生军训计划执行。

6.专业情志教育(时间:9月9日-30日)

各二级学院要开展专业情志教育结合三赛三动中素养活动课程,特别要在新生进入课堂前,要由院长知名专家、优秀校友、朋辈和辅导员“四位一体”举办至少1场专业情志教育,帮助学生培养专业兴趣,确立专业目标,了解学习方法,完成专业启蒙

7.心理健康教育(时间:9月9日-30日)

通过参观心理咨询室使学生对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场地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和了解。通过辅导员组织的班会使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一些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以及遇到心理困扰如何寻求帮助。对全体新生进行SCL-90和UPI的心理普查,掌握新生心理状态,使心理健康教育更加有针对性。选举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并对其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使之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

四、相关要求

1.分解任务,抓实抓细。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要把新生入学教育当成“精彩入学季”的重要活动抓好落实,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总体安排,制定二级学院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和入学教育任务分解表。

2.注重创新,体现特色。各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载体,开展具有二级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将学院安排的共性活动与二级学院的个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主题研讨、参观走访等活动,达到育人的目的。

3.注意总结,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尽快实现学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对于新生入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将大力宣传。

10月30日前,请各学院以书面和电子邮件的形式,将本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总结报送学工部。同时,以电子形式将2019级精彩入学季的三门活动课程评量结果报送学工部。

联系人:刘爽  箱:364094597@qq.com


附件2:

2019级精彩入学季暨新生入学教育

工作任务分解

 

课程名称

具体安排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时间

《入学适应教育活动

学唱校歌,参观校园,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召开主题班会,介绍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学习龙职精神、校训、校风、核心价值。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9月6日—15日

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会议精神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保卫处

二级学院

保卫处负责人

学管副院长

9月9日-30日

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网瘾危害、毒品犯罪、网络诈骗、返利传销、校园网贷等)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学习《学生手册》(每班每周2节晚自习)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集体诵读《长征》《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少年中国说》等、9月10日教师节诵读韩愈《师说》《礼记·学记》篇,集体向教官敬军礼一同表达感恩与决心。中秋节写《一封家书》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9月9日—30日

大学生文明礼貌礼仪知识专题讲座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9月9日-30日

“杜绝随手丢垃圾、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主题班会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文明礼貌礼仪日常强化训练(每班每周2节晚自习)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组织开展专业情志教育报告会,要由院长知名专家、优秀校友、朋辈和辅导员“四位一体”举办至少1场专业情志教育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9月9日-30日

心理健康教育,对全体新生进行SCL-90和UPI的心理普查,掌握新生心理状态。选举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并对其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

二级学院

学管副院长

辅导员

9月9日-30日

开学典礼

学工部

二级学院

石明杰、赵彦生

学管副院长

9月20

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考试

学工部

二级学院

刘志坚、赵彦生

学管副院长、辅导员

10月10日-20日

《文明礼貌礼仪演》

组织文明礼貌礼仪训练中的优秀学生进行校内巡展

学工部

二级学院

刘志坚、赵彦生

学管副院长

11月1日前

《军事技能训练》

按照军训计划执行

学工部

石明杰、赵彦生

9月8日-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