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职战“疫”】勇担使命战一线 蕙质兰心解生忧

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永慧老师的抗“疫”故事

作者  :  秦晶娟 编辑  :  陈莹 摄影  :  徐永慧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11-15 08:48

执教为师,战“疫"为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永慧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报名下沉抗“疫”一线,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她克服身体不适和教学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耐心帮助学生,引导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

勇担使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徐永慧曾动情地说:“特殊时期,深感学校工作的艰难和学生求学的不易,由衷希望自己能做些贡献,特别是作为党员教师,在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来。”因此,继九月份下沉一线为返校学生送餐后,在大一新生入校时,她再一次报名下沉公寓。

报名后,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保证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她将正常的上课时间进行了调整,以达到周二十六课时的教学要求。除了教学任务外,作为教研室主任、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她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要做。尽管如此,她仍然义无反顾,克服困难,完成了下沉一线服务学生的工作。

蕙质兰心,温暖相伴排忧解难

“虽然预想到了新生入校的复杂情况,但实践后才真切体会到个中艰难。”徐永慧说。

10月29日,新生报到第一天,也是学生返校的高峰期,从早上六点开始,她就要进行登记、送寝、统计订餐、联络并协助处理寝室设备维修等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她要时时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10月30日,虽然报到的学生比前一天少了一些,但是局部疫情突发,需要紧急统计学生行踪轨迹,第二天清晨紧急组织学生有序离寝转运隔离,帮学生搬运行李送到楼下集合。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充实,有时她自己都顾不上吃饭,却把自己的饭让给学生。身上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晚上累得腰疼无法翻身,但是看到学生们能够很快地适应新环境,她还是感到很欣慰,感觉一切的付出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想到每个来到新环境的学生,她觉得只有耐心地及时解答他们的各种疑问和困惑,才能让学生感到安心、舒心,所以她不厌其烦、尽己所能地解答学生的所有问题。看到被赋红码的学生等候转运时的不安,在发放防护服时,她心疼并温柔地安抚他们,尽力舒缓他们的情绪。她希望短暂的温暖陪伴,虽能力有限却也竭尽全力,微光如月也希望能在这个初冬温暖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把全校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学生。作为党员教师,无畏逆行,他们能上三尺讲台,也能奋战抗“疫”一线,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用倾情奉献践行“当好学生的铺路石”的核心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