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走近焊接

作者:时间:2021-05-28点击数:

为了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环境、明晰岗位技能,进一步增加学生对焊接技术的感性认识、增强对专业的了解和认同度、拓展学生的思维与视野、提升专业技能操作水平,4月12--25日,建筑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联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焊接学徒实践教学活动,在企业车间开展学徒培养课堂,实施“学做合一”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学生们熟悉了企业车间环境和见识了各种焊接设备的操作后,就作为学徒跟随着企业的师傅投入到焊接实践操作技能的学习当中。在企业师傅“龙江工匠”舒裕老师的亲身示范和亲手指导下,在车间小小的焊接工位隔断中,他们或蹲或站,一手持焊帽,一手握焊枪,反复地进行着引弧、运条、收弧的动作。经过两周的实践学习、练习,学生们的焊接手法逐渐娴熟,逐渐能够把控手中焊枪节奏,从最初的引弧粘板、收弧留坑,到现在的引弧、收弧“收放自如”,从歪歪扭扭、高低不平的焊缝,到如今基本笔直、均匀的焊缝,同学们纷纷表示找到了焊接的乐趣,感觉每天实践时光过的太快,每天都带着新的问题,都有新的目标,每日又都有新的收获。在两周的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们真正地走近了焊接,明晰了焊接技术的重要性,懂得了焊接如绣花、是技术也是艺术,明白了焊接技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职业学院 黑ICP备050000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