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院首页 -> 专业设置 ->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2023)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 点击量:

1. 专业介绍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交通运输大类的道路运输类专业之一。该专业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组成构造、电池设计、故障诊断、维修养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装配调试、检测维修等。

2.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修理与维护技术等行业的新能源汽车维护、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装调检测与维护、汽车销售、汽车检测评估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维护、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装调检测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 就业企业及岗位

就业企业:汽车4S店、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及服务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等。

主要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部件装配工、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部件调试及质量检测工、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工、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维护与操作工。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现场助理工程师、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师、新能源汽车销售主管、售后服务技术主管、电动车充电站技术主管、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

次要就业岗位:交通事故现场勘察员、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售后服务顾问、汽车金融服务专员、汽车保险理赔专员等。

4.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底盘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等。

专业统整课程: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等。

专业拓展课程:汽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汽车传感器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检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维修企业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

5. 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室共计5间,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虚拟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使用空间为800㎡。

有能够进行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电气检修、汽车虚拟仿真、汽车拆装、汽车底盘检修和新能源汽车检修等教学活动的设备及工具。实验实训设备共140余台套,设备总价近400万元。拥有哈尔滨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理想汽车、哈尔滨晟龙之星奔驰服务中心、哈尔滨博能集团、哈尔滨蓝贝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6. 校企合作及主要就业企业

本专业主要校企合作企业有哈尔滨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理想汽车、北京易车生活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哈尔滨晟龙之星豪车专修服务有限公司、泛华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汽森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博能集团、哈尔滨蓝贝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