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院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不忘“龙职”初心、牢记“热能”使命(热能2015届毕业生:郑宇)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 点击量:

郑宇,2012年就读于黑龙江职业学院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现任哈尔滨华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哈东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暖通工程师、高级锅炉操作工。他常说:“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拓展自身职能,保持一颗热忱之心,言语皆落实处,与华成共生共舞,追逐不停,跨越不止”。他参加工作后保持继续学习,兼任校企合作企业方热能专业的实习实训兼职教师,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根据工作岗位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取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证书和学士学位,根据需要全产业学习、跨专业成长,他工作中勇于钻研新技术,秉承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多年来他曾荣获公司“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称号。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郑宇一直以来用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苦练技能、克难攻坚,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2012年9月郑宇以优异成绩考入黑龙江职业学院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怀揣梦想初入大学,立志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历时20天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的刚毅品格,黑龙江职业学院的校园文化氛围、人才培养规格、学校价值理念和严谨治学的校风深深地打动了他,他暗下决心要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苦读专业书,郑宇在学习方面非常刻苦,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勤于思考、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在老师眼里郑宇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在同学眼里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大哥哥,在导员眼里是一个集体荣誉感极强的追风少年。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在导员、老师的鼓励下他成功的竞选班长,肩负起凝聚班级下情上达、上情下解的重任,在他的带领下,班级的学习氛围、生活气息达到最佳,他与班委会成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班级连续多学期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同时他本人也收获满满,如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班级干部等多项殊荣。郑宇同学在大学的生涯中很快了解了社会现状,丰富了人生阅历,锻炼了人际沟通本事,学会了同学之间彼此分享,相互尊重合作,提高了自主创新本事和适应社会的本领。大学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时,他找到专业老师宋海江,说明了他的顶岗实习去向,在宋海江老师的推荐下他成功的入职哈尔滨华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哈东分公司,从此郑宇变成了严寒中逆行的“供热守护神”——热力管网值班员。2015年7月正值哈尔滨华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哈东分公司安装两台SHW80-1.6/130/70-AⅡ增容扩建项目,郑宇主动请缨到安装一线负责技术、安全、质检工作,作为甲方监工人员他与施工单位职工吃住在一起,攻关安装现场技术难题,他虚心求教、积极工作、任劳任怨,历时三个月项目如期完工,厚重的技术资料(施工记录、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内页、技术图纸、施工照片等)摞起来足足与他本人高度相等,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此项工程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郑宇负责SHW80-1.6/130/70-AⅡ安装项目

积极进取,开阔视野。2016年10月公司领导与郑宇谈话,任命他为换热站班长,主要职责是负责换热站外网管理、运行、维修、调节、抢修等工作,供热面积158万平方米,供热半径8千米,10座换热站。供热行业是需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的一项关系民生的工作,精准的判断力、强壮的体魄、心细如发的洞察力,这是供热人必备的先决条件,郑宇经常说:“最怕年节、半夜来电话,别人万家灯火团圆时,正是供热人忙碌的时候,我是供热人我骄傲。”虽然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他职责心强,以身作则,有必需的创新意识,边学边做,能进取完成上级交代下来的工作和任务,工作本事也在一步一步提升。

郑宇在现场负责热工仪表调试工作

勤奋学习,全面发展。2018年10月郑宇被公司任命为换热站主任,主要负责外网管理、维护、数据填报、编制维修计划等工作,供热面积225万平方米,供热半径11千米,20座换热站。随着职位的升迁业务量也随之加大,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郑宇掌握了华南城供热区域内的全部数据和详细资料,做到了精细精准,在他的建议下换热站由原人工看守改为无人值守并安装了灵敏的热工仪表为企业大大地降低了运行成本,干一行爱一行这是热能专业给予的宝贵专业财富,闲暇之余郑宇主动与热能专业老师联系虚心求教,破解运行中的技术难题,每次郑宇都满意地得到老师的技术支持,开心得像个孩子。他努力提高自我的自学本事,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并不断发现自身不足。今日的他能更加沉着、冷静地应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渐构成了自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郑宇在现场负责技术参数调整工作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2020年10月郑宇被任命为生产技术部副部长,主要负责公司的扩建、改建、环保项目,每一次的晋升都是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郑宇在工作的同时不忘充电,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全面系统地钻研破解现代供热企业在安全、管理、技术、生产等领域的难题。2021年10月郑宇被公司任命为生产技术部部长主持工程技术部的全面工作,此时正逢供热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企业向安全运营要指标,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研发要市场,一系列的重大难题都需要工程技术部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技术资料,郑宇更加努力的工作,做好管理者的同时还要做技术的带头人,郑宇花费大量业余时间研究新时代供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企业的瓶颈在哪里?短板在何处?运行成本是否还能降低?企业员工的福利是否能增加?岗位工资是否能增收等重点难点课题需要郑宇一一去解题。经过不断的努力,让他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和工作本事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将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职责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郑宇在观测炉膛燃烧工况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只有坚守自强有为、兴业报国的龙职精神,不忘“龙职”初心,牢记“热能”使命,才能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他始终坚信也坚持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郑宇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圆满完成哈尔滨市供热办、工信局、环保局和公司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人民群众冬季住上暖屋保驾护航!是华成人在无数个供热现场中践行出的一种无形文化,在每一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郑宇和他的团队都做到了。

郑宇以龙职为荣,龙职以他为傲。青春有梦,梦像一粒种子,种在心中静等破茧成蝶,他在未来的路上,将持之以恒,坚持初心,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