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院首页 -> 专业设置 -> 应用电子技术 -> 正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2023)

发布日期:2023-07-03   来源: 点击量:

⒈专业概况

电子技术是工业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技术基础,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化的关键技术。我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始建于2002年,本专业自成立以来为黑龙江省装备制造、建筑、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部分学生就职于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6%以上,供不应求,教学质量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认可。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电子设备制作或智能产品开发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电子制造领域,能够从事电子设备安装、调试、维修、PCB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3.就业岗位

就业行业:装备制造、建筑、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

主要就业岗位:电子设备维修、电子设备安装调试、PCB设计、电子产品检测、单片机产品开发、嵌入式产品开发、智能产品生产。

次要就业岗位:电子产品或设备销售。

4.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电子技术及应用、PCB设计及应用、单片机及应用、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芯片制造、LED制造技术与应用、表面贴装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

实践环节:校内顶点课程、电子产品设计实践、单片机应用实践等;校外顶岗实习;校外顶岗实习;与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培养。

5.师资队伍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企业兼职教师3人。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都具有硕士学位和企业工作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实践经验丰富,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曾荣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荣获黑龙江省“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全国“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荣获黑龙江省“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嵌入式应用技术开发”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6.实训条件

目前拥有包括电子产品制作、电子设备维修、单片机与嵌入式在内的校内实训室3个,长期合作的校外企业实训基地1个。在校内外实训室能够开展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单片机及应用、PCB设计及应用、表面贴装技术等理实一体化课程的教学,进行学生实践技能的培训与提升;同时开展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和电子产品相关项目的开发。

7.校企合作及主要就业企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多年来就业率均达到了96%以上,且薪资待遇优厚,毕业生多被大型制造业央企、上市公司所录用,供不应求,且毕业生质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主要校企合作及就业企业有: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