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院首页 -> 专业设置 -> 智能焊接技术 -> 正文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介绍(2022版)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 点击量:

⒈ 专业概况

焊接是现代制造业的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是支撑我国成为制造大国的关键技术。我院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始建于2004年(2020年教育部更名“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为“智能焊接技术”专业),焊接专业自成立以来,为黑龙江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机车车辆等行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技术人才,部分学生就职于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建成北车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9%以上,供不应求,教学质量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认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专业已成为黑龙江省高职高专焊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焊接应用性技术人才主要培养基地。

2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焊接结构制图与识图、金属材料基本知识、智能焊接基本知识、智能焊接制造工艺、常用焊接及智能操作方法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以焊接、智能焊接为主要生产制造工艺的领域,能够从事焊接及智能焊接生产、工艺、质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3 就业岗位

就业行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化工、建筑业等多个行业领域。

主要就业岗位:焊接生产岗、工艺岗、质检岗、管理岗。

次要就业岗位:焊接材料和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热处理岗。

 

学生就职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焊接生产岗

学生就职于中建二局广东核电分公司,管理岗、质检岗等

学生就职于中建二局广西核电公司,焊接生产岗(核级焊工)

学生就职于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焊接生产岗、热处理岗

学生就业于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岗

4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金属切割技术、焊接生产管理、金属材料焊接工艺、智能焊接技术、焊接检验、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应用、焊接机器人编程及操作等。

实践环节:与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培训基地,联合培养核级焊工;与哈尔滨锅炉厂合作开展企业课堂学徒培养,学生师从企业工匠,在车间开展课堂,在企业的真实环境里真枪实物地进行焊接实践。

 5 实训条件

目前拥有包括智能焊接机器人实训基地、焊条电弧焊实训基地、气体保护焊实训基地在内的校内实训基地3个,长期合作的校外企业实训基地8个,在校内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智能焊接技术、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金属切割技术、金属材料焊接等理实一体化课程的教学,进行学生焊接技能的培训与提升。

智能焊接机器人实训

教师在实训室进行示范演示教学

学生在焊条电弧焊实训室进行实训练习

学生在哈尔滨锅炉厂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学习

在哈尔滨团结锅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

6 校企合作及主要就业企业

焊接专业多年来就业率均达到了99%以上,且薪资待遇优厚,毕业生多被大型制造业央企、国企录用,供不应求,且毕业生质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主要校企合作及就业企业有: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建电力建设核电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建成北车有限公司、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

与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核级焊工

与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焊接技能人才